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聚心聚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新华检察这样做
时间:2023-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华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区委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部署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四大检察司法职能作用,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识。深刻认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强化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护。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持续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持续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活动,进一步规范涉企案件财产强制性措施,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我院目前已对两起刑事案件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

强化法律监督,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检察机关强化刑事诉讼监督,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扎实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加大民事裁判及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力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行政检察监督,深入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强化公益诉讼检察,扎实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不断提升涉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效。

强化执法司法理念,积极开展专项活动。牢固树立谦抑审慎的司法理念和“以办案为中心”的精准监督理念,坚持平等保护,切实将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基本理念融入涉企案件办理全过程,着力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按照最高检专项活动部署要求,我院积极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小专项”活动,聚焦市场主体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以涉民营企业行政登记领域为重点,加大办案力度,对法院审判、执行活动违法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监督,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着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外部协作配合,走访法院、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分析市场主体的法律政策问题,结合司法办案帮助排查风险、堵塞漏洞,提升检察机关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内外联动形成合力,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持续推进法检联动协作,依托专门会议、座谈研讨、会签文件、机制共建等,明确案件执法、司法统一标尺,提高执法效率和司法权威。与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会签《协同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弱势群体维权信息交流共享、线索移送、业务协作等工作机制,创建“检察支持+法律援助+民事审判”法律维权绿色通道,充分发挥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协作机制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争议化解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探索完善与工商联、行业协会等部门在检察办案中的协调配合机制,搭建沟通联系平台,实现与上述单位和民营企业的常态化联络互动。加大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律师在涉民企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的积极作用。
创新工作机制,提供普惠的涉企检察服务。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落实涉企控告申诉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及时回应企业合理诉求。强化涉企案件管理,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推动涉企案件依法办理。加强检企沟通联系,常态化走访各类企业,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增强检察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我院先后6次送法进企,还联合律师协会,充分发挥检律良性互动关系,为企业在刑事犯罪、公司法、合同法等方面进行了宣传,聚焦企业实际诉求,为企业提供订单式培训,进一步服务保障新华工作大局,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全局添彩。
此外,还就加大督导考核、坚持数字赋能、加强宣传引导、严防廉政风险等保障措施作出具体规定,确保各项举措取得实效。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抓好实施意见中各项举措的贯彻落实,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加快我区经济建设、美丽沧州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新浪微博
新华检察微博
新华检察微博
新华检察微信
新华检察微信
【视频】怀揣光明信念,以国家公诉人之名一往无前!
【视频】怀揣光明信念,以国...
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