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媒体视角】我院一图文在《河北法制报》刊登
时间:2023-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描绘青春最亮底色


(刊发原文)“青春要在最美年华不断磨砺,在最好时代奋斗不止,练就过硬本领,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在岗位上发挥自我价值,以最美青春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自强不息,无怨无悔!”这是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马丽最真实的写照。
1988年出生的马丽,自2016年迈入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后,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耕耘,在检察工作岗位上描绘出了青春最亮的底色。
严谨缜密
仔细推敲每一起案件
“别看马丽主任年纪不大,但是她把我们的事都认真对待,处理结果我们都很满意。”这是案件当事人对她的评价。
在刘某某诉邸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中,邸某直到法院执行时才得知自己竟然成了借款人,但这时早已超过上诉、再审期限,在权利救济无门之际,邸某向检察院反映了这一情况。面对邸某激动的情绪和满腹委屈,马丽一面调取诉讼卷宗审查诉讼过程和证据,一面询问案涉双方当事人,审查案件事实情况。
针对邸某主张的借款合同等主要证据中签名、手印系伪造的疑点,马丽依法委托了司法鉴定机构,查明主要证据的签字手印确非邸某本人所写。经过多次询问、层层深挖,最终查明案涉借款的实际借款和使用人另有他人。依据新事实和证据,马丽依法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并被法院裁定再审。邸某有了抗辩的权利和机会。
细致审查
秉持监督与服务双行原则
“案件中的事没有儿戏!”马丽平时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但办起案来却是十分较真,案件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她都要问个究竟、搞个明白。
在某服饰公司与某器械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服饰公司被判决给付器械公司剩余货款,且服饰公司股东金某承担连带责任。但金某认为器械公司违约,自己也未收到法院诉讼文书,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马丽通过查阅案卷、调查走访、询问相关人员、调取书面材料等,对案件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查。在询问过程中,金某承认接到过法院诉讼文书的快递电话,但其没有接收文书,也未告知投递员可送达的具体地址。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金某被限制高消费,对企业经营和日常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为了做到案结事了,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马丽向金某阐明法院送达和申诉举证的相关规定,并向其详细说明了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条件。在马丽的建议下,金某表示愿意和器械公司进行和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且履行到位,金某主动撤回监督申请,器械公司也撤回了执行申请。至此,一起历时三年的买卖合同纠纷得以执行完毕,既有效保障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减少了当事人诉累,使得被执行人免于因强制执行而影响企业正常运营。
深入释法
牢记司法为民初心和使命
在张某诉刘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中,刘某先后向好友张某借了80余万元,因还不上款被法院判决给付张某借款本息后,刘某认为实际借款数额与判决不符,再审申请被驳回后,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为了查清案情、化解矛盾,马丽和同事们对双方当事人及涉案证人进行了多次询问,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始终耐心真诚对待当事人。也许是被检察官的真诚感动,张某最终承认了案涉借款存在高息的事实。
为了给双方当事人一个充分表达诉求的机会,增强案件审查的透明度和公信力,马丽特意组织召开了民事检察监督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了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和检察联络员等社会人士进行客观评判。经过释法说理和听证,双方当事人解开了心结,均表示了和解意愿,最终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办结后,刘某带着她满满的心意,送来了一面“释法明理、为民解忧”的锦旗。
“益”心为民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后,马丽从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着手,和同事们先后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守护脚底下的安全”等专项活动。
在一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中,马丽和同事们经过现场勘查、连续追踪和深挖细查,确定了被污染的环境仍处于受损状态,通过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督促违法行为人积极修复环境,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她多次深入学校食堂、超市、市场、企业、零散食品摊等进行走访,对销售过期食品、索票索证制度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窨井盖、雨篦子缺失破损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马丽和同事们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对破损缺失井盖更换维修60余个,安装防坠网2000余个。该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检察工作虽然辛苦,但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它。”在多年的检察工作中,马丽先后荣获“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全市检察机关首届民事检察业务能手”“全市检察机关首届行政检察业务能手”“沧州市三八红旗手”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因业务能力出众,她还入选河北省行政检察业务人才库,沧州市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人才库。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新浪微博
新华检察微博
新华检察微博
新华检察微信
新华检察微信
【视频】怀揣光明信念,以国家公诉人之名一往无前!
【视频】怀揣光明信念,以国...
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