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管点“闲事”挺乐呵
时间:2023-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者 冯毅

一夜狂风骤雨,翌日清晨,我在小区附近散步时,发现一棵树被风刮得倾斜了。这要是倒下来砸着车辆或行人,后果不堪设想。不行,这事我得管管。

我当即跑回家,找到一根旧墩布把,又拿了两截绳子返回。我想用木棍和绳子把这棵歪了的树给固定好。没承想,一个旧墩布把很难达到牢固的效果。就在我束手无策之时,几个邻居凑了过来。这个说他们家还有两根木棍,那个说他们家有铁丝,还有一人则快步跑回家取来了钳子。不一会儿,大伙七手八脚把树固定得结结实实。安全隐患消除了,树的生长也不再受影响。真是皆大欢喜。

这事过了几天后,我又觉得我们单元的楼梯扶手不是很干净。楼道里人们每天上上下下,这样既不卫生,也不美观。于是,我从家里拿来抹布,一层一层地开始擦扶手。有邻居出入,着急走的劝我歇会儿再干;不着急出去的,则执意要替我干。

令我惊喜的是,从此以后,不知哪位热心邻居专门从家中拿来扫帚、簸箕放在楼道里,大家谁有空,就顺便把楼道打扫了。到了周末,单元里的住户,不论男女老少,只要有空,总会打点水,或擦扶手,或扫楼道。原来不走动的邻居们也在说说笑笑中变得亲近起来。社区居委会搞卫生检查评比,我们这个单元每次都是优秀,左邻右舍都说这事有我的一份功劳。我嘴上说功劳是大伙的,但心里却美滋滋的。

有时候,我会突发这样的感慨:鬓发染霜,人微言轻,大事咱管不了,但做点身边举手之劳的小事,还是有能力的,也挺有意思的。


(作者单位: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新浪微博
新华检察微博
新华检察微博
新华检察微信
新华检察微信
【视频】怀揣光明信念,以国家公诉人之名一往无前!
【视频】怀揣光明信念,以国...
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