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打好基层政工干部的能力突围战,推动政治工作与检察业务双向奔赴同频共振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期的政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国家法治进程的推进,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和执法公信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政工工作的引领作用越来越不容忽视。今年以来,最高检党组着眼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敢扛事愿干事”成为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重要标准,作为相较年轻的基层院政治部主任,更要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战略制高点,把触角伸向检察改革的最前沿,才能不断扩大思维空间、激发创新灵感,在抓住机遇中迎接挑战、创造业绩,助推新华检察事业深入发展。

一、基层院政工工作的内涵和现状

“基层院政工工作怎么干?如何提升检察人员素能?如何看待政工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的关系?”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肩负着引领检察事业发展稳定的根本任务,与检察事业发展是水乳交融的关系,两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一方面,党的政治工作依托检察工作发展来促进,只有检察工作得到充分发展,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团结力量;另一方面,院检察事业发展要依靠党的政治工作来保证。但是目前部分基层院检察干警忙于伏案工作,对检察中心工作不了解,对检察业务工作与思政工作结合,发挥出检察干警的作用思考不深,甚至政工干部都无法自觉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自身的本职工作和日常言行之中,对扎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缺乏前瞻性考虑。

我是2022年8月底正式负责新华院政治部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与历练,我深刻明白自己之前对政工工作的认识是多么短浅——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对基层检察院来说“思想政治”与“干部人事”是政工工作的核心。具体来看就是负责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与组织建设的组织实施、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负责对检察机关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宣传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负责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干部考核、任免、调配、奖励、干部档案管理、工资管理及离退休干部的管理以及检务督察等各项工作。曾经从事过6年刑检业务工作,可以很肯定的说,政工的学习跟工作模式与单纯业务工作相比更具复杂化,政工人员需要具备的能力更具综合性。政治建设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社会大局到哪里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就到哪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治建设不是自吹自擂跟自说自话,政治工作不仅是政治部的职责,要树立“大政工”的理念,只有纠“重视不够”之偏,防“脱离实际”之虚,补“理想信念”之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更好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

二、基层院政工工作素能提升需具备的几种能力

政工工作“业务极强”且要具备“法律思维”。检察机关政工部门虽然不直接从事检察业务,却是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的牵头部门和行政中枢。政工干部不仅需要掌握政务管理常识,还必须了解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熟悉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流程,真正找准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契合点、服务点,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这项工作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譬如某种情况下,谁符合晋升三级、四级高级检察官的条件,什么情况下主任科员级别晋升可以提前半年,公务员考核优秀在哪些方面可以有优待,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发放怎么发放才合理,如何认定某人是否符合检察官入额遴选的条件等等。很多问题的答案不是单纯的“是”与“否”或者“够”与“不够”,而是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像案件办理中“自由裁量权”才是考验一名检察官办案能力的重点,政工工作如果没有系统学习、多次请示、汇报、培训,遇事灵活掌握,在具体的问题面前便会捉襟见肘。让“知”与“行”齐头并进,善学笃思,才能做到“让想躺平的人没有躺平的空间,让想躺赢的人没有躺赢的可能”。

政工工作要综合“宏观调控”与“微观洞察”的双重能力。“政治工作无小事”,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的规范和程序是必须的;在日常工作中既要有大局观又要培养细致入微的职业习惯,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着手,全面周到考虑问题。政治工作需要“宏观调控”,检察工作中需要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三者统一,譬如如何在舆情应对中做好事实引导、价值引导;譬如阶段制定刊物刊发情况及网络媒体宣传计划对本院能够起到良好宣传作用;譬如党建工作今年做哪几个亮点工作,应从哪里开始着手,如何联系对接等;“微观洞察”通过透视,解决检察工作中的不充分、不协调的具体问题,譬如本院在第二年度自然减员后结合空缺岗位如何招录匹配干警从事工作;譬如如何借助业务部门办案机会与其他院签订共建协议促发展才能起到比较好的工作效果及宣传效果;譬如考虑到某些干警的思想松动如何寻找机会谈谈安抚情绪;譬如在某些职位竞争中两名人员都达到要求,如何更好的提高干事积极性达到动态均衡等等。“宏”“微”结合,处理问题一丝不苟,说话办事落在实处,才能发挥求真务实的表率作用,确切解决实际检察工作中问题,为推动检察业务发展提质增效提供有益参考。

政工工作要具备“甘为人梯”的姿态跟“乐于奉献”的心态。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是政工部门的传统美德和职业精神。爱岗敬业写忠诚,勤“政”专“工”守初心,政工干部要用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培育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把培养人、用好人、发展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政治部门建设成为真正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检察院业务部门的工作的时间弹性较大,政治部的工作恰恰相反,很多工作时间不具备弹性并限时限量定质定性,政治部的干警下班后在单位伏案工作是常态,但不被理解也是常态。此外,政工工作不是关起门来干事,沟通协调是政工工作的必须,区里对接组织部、宣传部、区直工委、纪委等等,上级院对接干部处、宣教处、基层建设指导处、检务督察处等等,任何一个部门都需要耐心的去沟通,“日日行,不怕千万里”,与人为善,才能让所有政策精神的上传下达在政工枢纽上畅通无阻,才能让上级院及组织部门了解院内的实际情况,用“温度”感染“温度”,才能给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三、基层院政工工作与业务部门工作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让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才能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换发检察工作生机活力。“人心齐泰山移”,政工干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从团结协作中找到推进工作的方法,从集体荣誉中获取成功的满足,努力形成工作的最大合力。“业务部门配备综合主任是今后发展的趋势”,最高检干部二处的处长授课时表示,证明业务与综合部门相融共恰是大趋势。反观于目前的工作,业务部门与政治部门的工作不是各自独立更不是水火不容的,只有通力合作才能共赢。譬如“六进”活动,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只有业务部门配合好,讲好课,政工宣传部门才有宣传出去的素材,授课干警才能发挥出优势的最大公约数,从而反作用于个人的发展。“我们愿意做笔杆子,但是要做一个容易被人发现的漂亮的笔杆子。”

“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思想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善于换位思考,才能做到合心、合力、合拍干成事、干好事,干出业绩,干出水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讲出如何在办案中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胸怀全局为要求,才能讲出如何在办案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工匠精神为追求,才能讲出如何通过履职办案实现公平正义;每名检察干警顺势而为,才能在大好年华为检察事业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检察价值,推动政治工作与检察业务双向奔赴、同频共振。

新华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芳菲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新浪微博
新华检察微博
新华检察微博
新华检察微信
新华检察微信
【视频】怀揣光明信念,以国家公诉人之名一往无前!
【视频】怀揣光明信念,以国...
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